实践基地示范引领,跟岗活动精彩纷呈——记“国培计划”重点地区“一对一”帮扶项目跟岗研修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6-10   浏览次数: 948

“国培计划(2021)”重点地区“一对一”精准帮扶以对口学校整校帮扶为原则,跟岗实践学科涉及中小学共16个学科,我校与优质实践基地协同推进,创新培训模式,强化实践导向,精选示范展示内容,安排结对导师一对一指导,提升项目跟岗实效,项目实施精彩纷呈。

    随着第一次集中面授的结束,跟岗研修于2022228日—318日期间分批次有序开展,学员们分学科分组在班主任及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赴淮南市田家庵区第十六小学、淮南市洞山中学和山南第十中学开始影子研修。结合疫情需求,同时为了解决对口帮扶学校教师跟岗与返校工作的工学冲突,跟岗研修采取“分批跟岗”方式,使更多学员在有限的时间内到实践基地得到充分的浸润式跟岗学习。

    学员在基地跟岗实践阶段通过示范课观摩、研讨、带教导师指导和基地特色体验等活动比较全面地了解了优质跟岗学校总体教育教学特色、硬软件设施条件、教师风采、基地教育教学现状与特色、基地新课程实施中的问题和对策、基地教学策略与方法等方面的情况,顺利地完成了跟岗实践的影子研修任务。

同时,田十六小、洞山中学和山南十中共计遴选了由90余名骨干教师组成的指导教师团队。指导团队多为本校教研组长或优秀的学科骨干教师担任,全程指导学员在实践基地的研修任务。

 

学员认为,实践基地教育教学各具特色,学生在学科学习软硬件条件、活动开展和学习氛围的创设等方面有着非常大的优势。